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魚仔濃湯中的紫菜味

走在長洲的大街上,被一間裝修復漁屋的食店所吸晴,店名為「漁樂」。入內,有兩至三張桌子,沒坐位,牆身赤紅,頭頂數棧黃膽燈鑲在漁夫帽內,加上一塊傳統漁民風味的牌匾作招牌,似要營造出昔日漁村的味道。唯在這些復古氣息的背後,卻不難發現現代化的裝置,氣氛終被破壞。

牆上標了四款食物,我們購買了兩款享用。「魚仔濃湯」作價三十大元,以具備時代感的紙杯盛載,配上木匙,這與店內裝修完全背馳!湯買票後不久便交到我們手上,湯上可見已切成整齊的蔥塊,數尾魚仔和紫菜,我先喝一口湯,很燙,再嘗多一口,只覺魚湯味偏淡,亦吃到少許胡椒粉味,然而,紫菜的味道卻最是突出,亦給了我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當我再吃多幾口湯來,我想起了,這是嫲嫲從前做的紫菜湯的味道!

自嫲嫲走後,我這近三十年來所吃的紫菜,不就是一塊一塊包裝好的紫菜,就是南記的「紫菜四寶河」,味道並不如這湯吃到的紫菜味道,讓我再憶起嫲嫲在我兒時做的菜。碰巧前文陳述了「煎白飯魚仔」和「海草湯」,再加上這個紫菜湯的味道,和妹妹在前文留言的「海膽蒸蛋」,這些在我兒時嫲嫲做的味道,是否就是昔日漁村的家常味道?我當然無從考究,那時年少無知,怎會珍惜往後罕嘗的味道。盼有識之士留言賜教。

回說「漁樂」這個「魚仔濃湯」,以三十元來說絕對是說不過去,說是魚湯卻魚味淡,個人認為完全不值,只那份紫菜味留給我回憶。

另一味為「脆香去骨鱭魚」,購票後,大大話話也等了超過廿分鐘才到手,明白週未人多,但這麼久候真是不能接受,若一早知道要久候,我一定不會購買。五尾鱭魚,每尾大約四分三隻手掌長,如菜名去了骨,並炸得乾脆,卻聞不到魚香,一口吃下,就是脆,脆得魚味也炸掉,然而有點奇怪,為何用鱭魚作炸而不用鳳尾魚,但怎樣也好,等了這麼久,等來這個質素,失望。

雖然這店的味道並不理想,但卻誤打誤撞讓我憶起兒時的味道,算是有點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