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論「生三個」


在咖啡館嘆吧小點後不久,一個電話傳來謂是什麼訪問公司,希望得到我是否贊同「生三個」,我不用猶疑便答上:「不贊同!」
女兒給我的體驗,使我不用思索便可回答這個題目。
個人認為,莫說是三個,兩個也成問題;現今都市今非昔比,四處皆是利字當頭,要硬取公司利益,定必付出相當代價,先說女的,生一個已取了別人二個半月的有薪價期,別人還得要找來頂替,生三個便白白給予七個半月的薪金,數目實在非常可觀,我看那位媽媽於在職的公司內一定賠上仕途吧!還不計同事的白鴿眼。男的更可悲,老婆產子,陪伴在側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卻要先請假,遇上好老闆你便可以過關,遇上衰老闆你便大問題了,要請假?告假多少天呀,何時何日告假呀?可否只放一兩天呀!縱使享有年假也不能隨心所放是可悲;遇上繁忙的公司更慘烈,超時工作,下不了班,要下班去,便累積工作,幹不掉,可能禍及同事,亦被老闆開罪,若加班,心掛掛,怎能專心工作,既怕老婆埋怨,又擔心初生寶寶的情況;這些遭遇經歷一次已是身心受創,要經歷三次,功力再好也過不了呀!
經濟上也是問題,普羅大眾也感吃力,大眾非什麼富豪,我們的奧運金牌得主和恆生銀行也來嚇人,養一個要四百萬,我們那裡來一千二百萬!養育一個到其畢業大概二十年,三個最快也得用上二十五年才能上岸,不敢再想下去呀!
配套亦是問題,政府鼓勵生三個,請問大家可以在那裡生產呀,現今不管私家醫院或是公立醫院,也沒有足夠床位給予使用,還要與國內的外來者爭奪床位,要生三個,請問一聲怎樣應付!
我們的曾特首,請你別要隨便亂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