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打針(四)

又要打針了,上週已為女兒預約了今天到李偉健醫生注射兩支預防疫苗,也許女兒知道今天需要前往打針,心情較為緊張,固比平日早了許多便起來。
我們如期於午前抵達東涌的醫務所。
這回所注射的兩支疫苗分別是預防肺炎鏈球菌和六合一無細胞混合疫苗。這支六合一的預防疫苗包括了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滅活性小兒麻痺混合疫苗、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和乙型肝炎疫苗。六合一針的好處當然是一針痛而卻得到預防六種不同的傷害,而一次過注射兩口疫苗,是因為一次過痛好過痛多幾次。
走進李醫生的診療室,女兒便東張西望,很是好奇,我們首先為她磅重,這回是十六磅多,只比上一個月增進了小許吧了。有點不明,眼見女兒的身體比前長高了許多的。當醫生核對好所有資料如針藥和注射日期等等的所有事項後,便準備注射疫苗。
在注射第一支疫苗前,李醫生先行告訴我們謂小朋友長大了,認知亦多了,這次施針可能會比前更為大哭大叫,完成打針後小朋友更會討厭他云云,我們表示明白後,我便抱緊女兒,老婆亦捉緊女兒的兩隻腳仔,以防她掙扎亂碰而出了岔子。李醫生下了第一針,針走進大腿後,女兒便高叫並慘哭出來,淚如雨下,哭得聲嘶力竭,一發不可收拾,當醫生在其傷口貼上膠布來時,女兒還以為對其不利,再接再厲地痛哭過來,老婆愛女心切,將女兒抱起來後,才稍聞哭聲放援,這段期間,只見李醫生已準備妥當第二針了,這次到老婆抱著女兒,我緊按女兒雙腿,來個角色互換,李醫生在女兒另一條大腿下針,又只見針一下,女兒再度大哭出來,一串串淚珠致使淚流滿面,雙眼與嘴仔連成一線,好不悽慘的模樣,也讓我倆心如刀割,不管我除下眼鏡,再戴上眼鏡再「唧」的一聲變身成為超人七號,又或是唱出平日女兒最愛聽的兒歌「哈囉!」也是無濟於事,只見女兒收不了聲,繼續痛哭,直到我們替她穿回褲子,仍不見哭聲放援。
走出診療室,才見女兒的哭聲稍援,是時候給她吃奶了,當女兒看見奶樽來時,便暫停了哭泣,但也可能心情欠佳了吧,只吃了一半便不吃,還再度哭起來,我在配藥房取得預備的退燒藥水後,見女兒亦不肯吃奶,便準備離開醫務所,見女兒不快的樣子,便跟她玩上「捉豬仔」,誰料她也沒有反應,冷淡對待,對我更是不屑一顧,跟平日的態度是截然不同。也是的,女兒長大了,明天便是半歲大,明白肉體上的痛楚實在不足為奇,也完全體會到李偉健醫生的疑慮,也許下次再往打針時,女兒可能一走進診療室便哭呢!
到酒樓茗茶,才見女兒歡顏再現。回家後,興幸女兒恢復過來,與我倆玩得非常高興,笑逐顏開。我亦暫可放下心頭大石。
上回打針後,女兒曾出現輕微的發熱,這回己準備好退燒藥水,當然還有降溫貼。執筆時,興幸沒有異樣,但可能持續的哭泣導致她太過疲乏了,只見她在熟睡時動也不動。大概是一個小時的午睡,才見她醒過來,但不過是一陣子,又再入睡。
始終,還是有擔心的,真是一句,做人父母什艱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