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身不由己

與家中的「印尼姨姨」閒聊,話題說到她在印尼的兒子。
她以有限的廣東話告訴我們她的兒子今年已是六歲了,還告訴我們其他的東西,例如有關十月是印尼的新年節日,與及她欲買禮物給兒子等的事宜,但我聽來是不盡明白,也許我對她的過去沒有興趣吧!
但當說到她與兒子的關係時,我便開始用心聆聽,她謂兒子埋怨她沒有致電回國,但當她透過長途電話交談時,兒子卻沒有話兒跟她說,只回應她一份冷淡的感覺,聽罷她的說話,我看得到她的樣子有點失落。
兩年前她已來香港工作,隨日子的消逝,也許她的兒子對母親的感覺開始模糊了吧,我聽來也有點心酸,但想不出有什麼說話給予她丁點的安慰。
有陣子我在想,為了金錢,她暫時放下兒子,遠赴香港工作,替別人照顧子女,以賺取多些金錢,我們呢,也日日上班工作,不得不放下女兒,並給予「印尼姨姨」一些金錢來換取她照顧我們的女兒,明顯,大家也是為了金錢吧,而這個交易,大家從中各取所需,最終目的,其實也是為了自己的一個家,給予家人兩餐溫飽或和優質生活。
放下兒子去照顧別人的女兒,給予回報為女兒找來照顧以便去賺取更多回報,這種關係看來是有點兒荒謬,但為了生活,為了下一代的將來,我們實在是身不由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