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半年‧半歲大了

今天是八月二十六日,正是女兒半歲大的日子,亦是小弟為本欄《我‧家》撮寫的第一百篇文章。當然,這個安排並非巧合,早於數星期前已刻意安排。
先來交代一下女兒打針後的狀況,女兒的體溫一直維持在正常的水平,完全沒有發熱的跡象,這可大為放心,唯一的不良反應便是臉上的濕疹又告復發,早上一覺醒來,滿臉盡是討厭的濕疹,我們只有立即為女兒塗上藥膏來,幸好在午後,那些極惡的濕疹漸見消退,晚上更回復至七八分光景了,我有理由相信,女兒的濕疹可能是某些預防疫苗所引起的,只是還沒有確認吧了。
這六個月以來,看著女兒漸漸成長,可說是人生中的一大樂事。從前手腳不懂舞動,到現在手舞足蹈,從前不懂發音,現在可以大呼大叫,從前不懂給我們反應的,現在懂得與我們交流,從前不會發脾氣,現在懂得發脾氣狂嗌,從前會很溫柔給我們說:「呀咕咕。」現在卻很粗魯大嗌地說:「唉呀!呀!」,從前只有我們逗她玩樂,現在她已懂得主動向我們逗笑,從前當兩個月大時穿著兩個月大的衫仔,現在要穿著九個月大的衫褲仔了。
亦感覺得到生命的奧妙,本是一張白紙,表面什麼也沒有,也就給我倆在紙上著墨,為她寫下認知。最奇妙的是,我們沒有在紙上寫下痛便哭,餓便叫,樂便笑,嬲便鬧,但女兒本能地已是懂得和表達出來。有些事亦難以理解的,如看到別人的小朋友哭泣,在我內心是沒有特別的感覺,但如昨天女兒因為打針而哭泣時,只不到數秒鐘來,我的心內便劇痛難擋,呵護之情只一舜間便完全爆發出來。
盡管有陣子女兒確曾給予我們一些煩惱,但整體來說是非常快樂的,當我在辦公室內拚鬥時,總不其然便想起女兒來,當早上要離家上班去時,看見女兒的樣子好像有點兒不捨我們,又當晚上返家後,女兒一見我們回來便笑逐顏開,真是給我們很溫馨的感覺。但在我而言,仍是有一點兒美中不足,就是女兒見到媽媽時的樣子比我更為快樂,這也沒有法子的,始終她是從媽媽的肚子內走出來的,我乾醋來也是徒用。
這半年以來,我們的生活當然因為女兒來了而出現很多很大的變化,不論在感情上,也不管在生活上,甚至是改變了圍繞我家的所有人的關係,當中當然有好有壞,有快樂亦有不歡,有感激亦有不悅,有些前文已述,不打算在此累贅,還沒有贅的也不在此贅了,有待日後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