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近視

已經忘記了是小五,還是小六,我便因為近視而需要佩帶眼鏡,時至今日,我雙眼的近視在四百至六百度左右,散光亦一百至二百度左右,假如沒有佩帶眼鏡,我只會看到「矇查查」的世界。老婆的近視比我更深,鏡片也比我的更厚。
由兩個極深近視製作出來的小女兒,儘管沒有證據顯示會遺傳近視,但也不得不使我擔心女兒將來需要佩帶眼鏡。
女兒打從兩三個月大,已不知為何便喜歡看電視,也許她對周遭的事物也很好奇吧。每當我看球賽時,她總會目不轉睛地注視畫面好一陣子,又每當電視播放出一些片頭音樂時,例如新聞報導或天氣報告之類,她又會好奇地望向電視,沉思一番。還有那個曾志偉的追飛機月餅廣告,只聞那個音樂一來,女兒便立即將目光投向螢幕上。
當我們晚飯時,女兒間中也會大吵大嚷,要讓她安靜下來,我們只有出動好幾首兒歌金曲,透過電視給好觀看。
家裡地方淺窄,梳化與電視的距離很是接近,因此,女兒很多時候也會近距離觀看電視,我們已經盡力避免這個情況,但很難百分百杜絕。
女兒還這麼小便如此常看電視,那教我不擔心她近視才怪。
讓女兒一帶眼鏡來試試看,只一帶上,誰料她便立即掃開去,表現非常不安和抗拒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