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競馬、跑馬、賽馬

喜歡看賽馬,喜歡馬匹,已是我小時候已經開始的事情,也許是因為父親也愛看的關係。女兒一看見電視在播賽馬時,又或見到馬匹的照片時,便說「馬馬」,更做出騎馬仔的動作,她現在喜歡馬匹,明顯是因為是我的關係吧。
不過,賽馬在香港的意義,大部份人也看得不正面,就如我身邊所有的人也如是,連我也開始迷糊起來,賽馬就等如賭博,是一件邪門不潔的事情。
在日本,競馬這個漢字意指賽馬或跑馬,騎手則代表騎師。那邊廂的馬場,那邊廂競馬的真諦,和我們所認知的是大相逕庭,他們進入馬場觀戰,是一家大細家庭樂的事情,馬場內還有遊樂場的設備,在香港,這些絕對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吧!
還記起早前香港馬會在會員席讓小朋友在家長陪同下可進入會員區域,即引來所謂衛道之士的強烈反對。
其實,賽馬並不一定只有賭博,為何不可欣賞賽馬,為何不可享受賽馬的過程,為何不可與馬匹產生感情。
看見馬匹在草地上奔馳,四蹄盡展的優美動作,是多麼的優美呀,還有騎師姿態,看著他們混為一體人馬合一的舉動,是一件賞心樂事的事情。
突然間,我好像重拾了賽馬的意義。
已很久沒有拍攝賽馬的照片了,最近一次,是四年前的事,地點卻是日本的阪神競馬場。而在香港拍攝,則是六年前的事情,故以下在港拍得的照片,全是非數碼照片。拍攝賽馬,真是怕了,馬匹走過的速度快得驚人,要拍得好實在不易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