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我的攝影

自女兒出世後,我可謂成為她的御用攝影師,此話所言非虛,在這接近十二個月來,我除了專為女兒拍攝外,已沒有為飛行機或其他東西拍照,這個時期手執相機,全為女兒,亦為了回憶而去攝影。
為女兒拍照,談不上什麼技巧可言,只盡力將女兒一點一滴的表情如大笑、不悅、趣怪和鬼馬盡量捕捉;對我而言,數碼相機確實是一個偉大的發明,按下快門後要拍幾多便拍幾多,事後從中挑選突出的照片留個紀錄,便可宣告大功告成!
已為女兒拍過數千張照片,當中談得上稱心滿意的,卻不出十數張來,當然,我對自己的照片有一定的要求,最基本的,便是看得順眼。
雖說對自己有一定的要求,但我卻是一個極為懶惰的人,為女兒拍攝,多只是在家中進行,走在戶外真真正正地拍攝,也沒有三數次,那來美麗動人的照片呢!
背負累贅的攝影機在街上走來走去拍照,煞是苦差!回想從前拍照的歲月,我這個懶人曾為此而封鏡!
中學時代,以拍攝為興趣,當年可謂為了攝影而去攝影,那是中三的時候,老父將他那部萬能達雙鏡反光相機交予給我,我手執那部相機,隨學校的攝影學會,到長洲初嘗拍攝的滋味,可能拍出來的東西有點兒成績,老父便將他的藝康FM相機送給了我,擁有一部專業級全手動相機後,便什麼東西也拍,自問拍得最為經典的,便是自己為自己造型,自己為自己拍照了。
那一拍到現在,以超過二十多個年頭。
出來做事後,自覺拍出來的作品沒有突破,亦怕辛苦,固曾封鏡了好幾年,而完完全全將我重執相機的,該是九十年代尾告別啟德機場和中巴的事情了。
年少時還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擁有一本自己的照相集,這個當然不能成事了,但當年為了討我自己開心,自家製作了一本相集,送給自己,以作安慰。
回說上次發表了的一篇文章《半放棄的飛機攝影》,所得到的回應實教我非常感動,在這個圈子裡,原來我所得到的認同和尊重是如此正面,實不枉我多年的苦心經營!
為了滿足自己的表演欲望,特借此部格展示我過去至現在的作品,亦由於篇幅所限,只在此展示二十張作品,另外,我的照相館亦已在相簿一欄新增了,敬希大家到相簿一欄按入觀賞。謹在此多謝大家。
《依偎媽媽》 攝於家中,在光圈盡開下,在沒有攝光燈補常下拍攝,胡里胡塗下拍出讓自己滿意的效果。
《可愛妹妹》 攝於家中,在光圈盡開下,連環快拍了好幾張,捕捉了這個可愛的笑容,可惜是對焦出現誤點,只盡量以PHOTOSHOP修正。
《聖誕妹妹》 攝於家中,以攝光燈補常下連環拍攝,取出一張可愛的笑容。
《蘭花》 最新的一張作品,剛於荃灣沙咀道花市內拍攝。
《昔日食米搬運》 攝於位於西環沙倉附近,大概攝於二十年前,搬運工人正將一袋又一袋的食米搬進米倉。 (非數碼相片)
《失落的玫瑰》 攝於位於香港仔大道的舊居內,大概攝於二十年前。(非數碼相片)
《避風塘一角》 攝於位於香港仔大道的舊居,大概攝於二十年前,加上星鏡拍攝。(非數碼相片)
《跑馬》 攝於沙田馬場內某場賽事起步後不久,大概攝於十年前。(非數碼相片)

《起步一刻》 當年代表學校的攝影學會為校內的水運會充當攝記,大概攝於二十年前,相片內記錄了健兒起步的一刻。(非數碼相片)
《布吉一角》 攝於布吉一角,當時我正吃早餐。
《怒擒同伴》 攝於泰國某公園內,一隻鸚鵡正用腳踏著同伴的頭部。
《泰國水上市場》 攝於泰國水上市場。

《夜城掠過》 攝於啟德機場停車場天台,於1998年夏天為告別啟德機場而攝。(非數碼相片)
《企鵝》 攝於北海道登別某公園內。
《雲》 攝於位於香港仔大道的舊居,大概攝於二十年前,當時鴨利州利東村正在興建中。(非數碼相片)
《龍舟競渡》 攝於香港仔避風塘內,大概攝於二十年前。(非數碼相片)
《上車》 攝於中環匯豐銀行大廈對開的電車站,大概攝於二十年前。(非數碼相片)
《墮地一刻》 攝於2004年屯門騎術學校內的馬術表現。

《神戶夜色》 於2004年攝於日本神戶。
《吸煙的女人》 於2004年攝於機場大堂外,兩位航空小姐正在偷閒抽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